Tuesday, August 2, 2011

每天讚美一個人

雖然我們家是個典型的小康家庭,但我的父親卻『給』了我很多東西。我很喜歡他講話的方式,且覺得非常值得我學習。舉例來說,如果他看到我有什麼不夠好的地方,他會先說:『以諾,你A的部分做得不錯,不過很可惜,你B的部分有些缺點。』接著,他會用一種帶著興奮的的口吻對我說:『如果你能夠把B的部分也作些改進,你的未來將會無可限量呢!』

其實,他的重點是要批評我不好的地方,但他一定會順便先讚美我表現好的部分,這當中沒有命令句,也沒有說教式用詞,讓我不會產生排斥感。所以,從小到大,即便是在最易叛逆的青春期,父親對我的批評與教誨,我幾乎都是『照單全收』,不會有任何的反抗,並很樂意朝他所欲引導的正面方向去努力改進,所以我說:父親成功地『給』了我很多東西,成功地給了我很多他想要我學習的事物。

他就是一個這麼懂得用鼓勵來建造別人的人,甚至有時我們全家上館子吃飯,如果菜燒得不錯,他一定會特地把服務生給叫過來,對他(她)說:『你們餐廳的菜燒得真好吃,待會兒一定要幫我進去告訴你們的廚師,說今天有一家人來,全家都吃得很開心。』

事後他常說:『如果適時地講兩、三句鼓勵的話,就可以讓辛苦工作的人高興個兩、三天,甚至因此更上進,那我何樂而不為呢?』有一次,我還聽到他禮貌地對104電話查詢專線的小姐說:『謝謝你們的服務,幫了我很大的忙。』

聖經上說:『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』(以弗所書四章29節)讚美的功效何其大,何其美啊!你知道嗎?據說享譽國際的攝影師史代群(Edward Steichen)原本只是個攝影傻瓜,他在十六歲那年,曾為他家人拍了五十張照片,沖洗之後,竟只洗出了妹妹彈鋼琴的拿一張,其餘的四十九張全部失敗。

他父親很生氣,直說全部都被他搞砸了!唯獨他母親一反常人,一直不斷地稱讚他唯一成功洗出來的那張,說:『你這張拍的真好,光著一張的價值就抵過其餘失敗的四十九張了!』就因著這句話,史代群保住了對攝影的偏好,並把攝影當作終身努力的方向,而成為享譽全球的攝影家。讚美的力量由此可見。

好不好?讓我們一起來推動一個運動——『每天讚美一個人』!不必限定是誰,可以是你的家人、同事,甚至是計程車司機、早餐店老闆,不必多,哪怕只是說個一句,只要每人每天都開口說出一句好話,一天之內,台灣社會就會多出兩千三百多萬句讚美的話,一個月之後,就會有六億九千萬句,若持續一年,這個社會就會多出八十三億九千五百萬句讚美的話。

想想攝影師史代群的例子,你能想像八十三億九千五百萬句讚美、造就人的好話,會對一年之後的台灣社會有著怎樣的良性影響嗎?學習每天至少讚美一個人!不單可以使聽見的人得益處,就連你本身的心情、聲望,乃至所處環境的氣氛,也都會跟著產生意想不到的化學變化呢!

贈人以言,重於珠玉;
傷人以言,甚於劍戟。
——孫子

——《氣質,是最好的名牌》,施以諾


讚美人;讚美神。

1 comment:

Sia_Sia said...

借分享~ 来提醒自己!! :)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